部门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正文
保卫部(处)简介
资料来源: 作者: 时间:2023-11-10 点击数:
    华中师范大学保卫部(处)是学校政治保卫、安全保卫工作的党委工作部门和行政职能部门,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致力于建设平安校园,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保卫部(处)下设国家安全办公室、“情指行”指挥中心、户政(证照)服务办公室、校园服务车管理办公室、南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以及部(处)办公室共六个中心(办公室),其中“情指行”指挥中心设有治安(反电诈)办公室、校园110办公室、消防管理办公室、勤务办公室、门禁管理办公室、交通管理办公室以及商业管理办公室,在编职工47人,保安队员170人。

多年来,保卫部(处)在“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和“求实创新,立德树人”校训的指引下,秉承“忠诚、责任、担当、奉献”的工作理念,以“维护校园稳定、建设平安校园”为目标,在上级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等部门指导下开展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和安全服务工作。

近几年,保卫部(处)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大安防理念,在综合治理、安全防范、交通管理、理论研究、内部管理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创新警校联动举措,通过“信息联通、交通联勤、治安联防、消防联动”工作举措,实现了校园治安巡控视频化、学生宿舍管理智能化、校园交通管理法治化、学生社区治理网格化,打造了校园立体化安全防控体系。用心付出,收获累累硕果;干在实处,终将走在前列。学校多次荣获湖北省综治考评优秀单位、湖北省高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突出贡献集体、湖北省扫黑除恶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武汉市“平安高校”建设十佳单位、武汉市消防先进单位、武汉市高校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突出单位。2019、2021年度全校综合考评中,保卫部(处)喜获学校综合优秀,被学校予以奖励。

此外,2016年,我校首创校园防骗“九进工作法”被武汉市公安局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市80余所高校推介;2017年,学校强化反恐防暴工作举措,在教育部、公安部的严打暴恐音视频专项工作中,“十个一”的做法及成效,被湖北省公安厅、教育厅作为典型向公安部、教育部推介。我校申报的《双管齐下,帮控结合,筑牢抵御“三股势力”渗透的防火墙》获2017年度湖北省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远离“校园贷”》获2017年度湖北省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奖;2018年,《“三个课堂”打造新时代特色校园安全文化》获湖北省2018年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案例二等奖;2020年,《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创建平安和谐校园》获2020年度湖北省平安校园“七防工程”优秀案例一等奖;2023年4月,我校在教育部思政司举办的全国高校安全培训班上就“处理涉校矛盾”作专题发言,成为教育部新时代“枫桥经验”经典案例;2023年5月,湖北省高校“平安校园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校顺利举行,会议成功将华师平安校园建设经验向全省进行推介。

荣誉仅代表过去,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未来,保卫部(处)将踔厉奋发,赓续前行,稳扎稳打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为“五个校园”建设、为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保卫力量!

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保卫处:http://bwc.ccnu.edu.cn,欢迎关注“华大卫士”微信公众号(ID:hdbwc2014)



Copyright @2004-2005 华中师范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
baowei.ccnu.edu.cn       FreePower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