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正文
保卫部(处)各办公室、中心工作职责
资料来源: 作者: 时间:2024-04-08 点击数:

“情指行”中心工作职责

1.完成校内师生人脸、车辆、户口等信息数据的采集、审核、录入、统计以及基本数据库的更新、维护工作。

2.负责线上监控巡查,分类处置各类预警线索,及时受理报警、求助、咨询、投诉等师生诉求。

3.负责校园信息技术防范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完成学校技防相关项目的方案设计和申报工作。

4.负责数字华师“情指行”一体化智慧安防平台的升级和维护工作,及时修改完善平台结构、布局及内容,解决各类故障,确保智慧安防平台正常运行。

5.建立健全“情指行”中心工作规章制度和各项基础档案资料,规范监控录像的查询流程,协助公安等部门做好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

6.充分应用智慧安防平台,提供准确、实时的数据和信息,为相关部门提供精准支援、深度支撑。

7.完成处领导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校园治安综合管理中心治安办公室工作职责

1.在保卫部(处领导下,负责学校治安安全管理及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拟订学校治安安全年度工作计划及经费预算。

2.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协同有关部门抓好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督促指导校内各单位建立健全安全工作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3.监督、指导各二级单位开展日常治安安全防范和安全检查工作,对检查出的各类隐患严格登记并督促整改。

4.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开展法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员工防盗、防骗、防人身伤害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员工治安灾害事故的自防自救能力。

5.加强对校园重点要害部位的监督管理,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做好“人防、物防、技防”的安全防范工作。

6.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易燃易爆、剧毒及放射性物品的监督和管理严格各项操作规程。

7.做好校内重大活动的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各单位举办活动时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8.监督检查校内安防设施、器材的使用与管理。

9.参与协助公安机关调查处理各类治安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取证、协查,外调走访等工作。

10.负责各类民事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11.为师生员工做好各类安全服务。

12.服从全处指挥调度,随时参与学校各类应急处突工作。

13.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校园治安综合管理中心消防办公室工作职责

1.在保卫部(处领导下,做好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督促指导校内各单位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3.拟订学校消防安全年度工作计划及经费预算,按照法定程序完成经教育部、学校审批的各项消防项目的建设和实施工作。

4.监督、指导各二级单位开展日常消防安全的防范工作。经常开展以防火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各类隐患严格登记并督促整改。

5.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员工防火安全意识和火灾事故自防自救能力。

6.加强对校园消防重点要害部位的监督管理,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做好“人防、物防、技防”的安全防范工作。

7.监督检查校内大型活动的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指导相关部门做好活动期间的安全防范。

8.监督检查校内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与管理,定期对非盈利性单位的消防器材设施进行检验、检测和维修。

9.按照消防部门的要求,健全完善本部门的消防安全管理档案工作。


校园治安综合管理中心校园110办公室岗位职责

1.全年24小时常备值守,保证“有警必接、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险必救”。

2.受理各类治安刑事案件、自然灾害、火灾事故及突发事件的报警。

3.及时处置各类警情;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制止冲突、遏制犯罪、抢险救灾,维护校园稳定。

4.建立应急处突分队,完善防暴恐应急处突预案,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5.案情汇总、梳理、研判,为打击校园犯罪提供支持。

6.受理师生员工各类求助,尽力解决师生急、难、险、重等事宜。

7.协调分管派出所、校内有关职能部门,解决师生其他报警求助。

8.警戒案件、事故现场,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9.提供工作咨询,受理师生员工对校园治安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投诉。

10.严格巡逻队伍管理,结合区域巡逻及重点部位蹲守,加强校园安全管控。

11.落实校园巡查制度,掌握社情民情,发挥前哨作用,及时反馈问题,消除隐患。

12.收集整理各类报警信息,加强请示报告。

13.服从全处统一指挥调度,参与学校应急处突工作。

14.完成领导和公安机关交办的其他事宜。


校园秩序综合管理中心工作职责

1.全面负责校园门禁、道路交通、商业网点等相关秩序管理工作。

2.负责校园门卫管理工作。制定并完善校门管理及门卫外包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 ,对安保公司门卫执勤人员日常工作进行管理、监督、指导、考核。

3.严格按照省物价局及学校规定对校园停车收费工作进行管理、监督、检查。

4.负责门禁应急处突工作。指导门卫处理突发事件,与校园110联动,发挥岗哨作用,发现情况及时向保卫处110指挥中心及相关领导汇报。

5.负责校园门禁系统信息化的建设、维护及管理,针对不同时期的特定要求,及时对门禁信息化系统提出调整需求,并实施改造。

6.制定并完善校园交通秩序管理相关规定,配合驻校交警开展校内交通执法,协助处理校内交通事故协调交管部门定期开展校园交通综合治理。

7.负责道路交通设施管理。加强对道路和交通设施的规划、建设、维护和管理,保证校园道路设施完好。

8.负责校园停车泊位日常管理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变更、拆除道路停车泊位,不得在学校划定的停车位上堆放物品或用其它设施占用车位。

9.负责校园交通巡查管理。纠治校内各类交通违章、违法行为。

10.组织、计划、安排校内各类大型活动的交通保卫工作,负责日常高峰期校内交通排堵保畅。

11.负责校内临时摊点的清查。严禁在校内随意设置摊点进行交易。

12.负责校内商业门店的监督管理。

13.负责学生活动场地审批。

14.负责校园内快递驿站、非机动车辆、共享电动车、充电桩的监督管理。合理设置非机动车停车位,引导非机动车辆规范停车,保持校园良好秩序。

15.服从处里的整体安排及调度,完成学校各类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和临时任务。


校园服务车管理办公室工作职责

1.做好办公室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工作。

2.做好车辆运营款“日清月结”的收支核实和申报工作。

3.驾驶员及车辆运行的安排调度及安全营运秩序的管理工作、驾驶员考勤及班次协调工作、日常办公室值班及一线管理工作。

4.校园车站点秩序、站点设施维护、车容车貌的形象及卫生工作。

5.校车驾驶员的招聘考核工作、月度对驾驶员的思想行为教育及安全驾驶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工作。

6.车辆保险及事故调处和理赔工作。

7.车辆及配件修理辅材的购置、车辆保险的购置办公用品及驾驶员劳保用品的购置、校车用油的管理及充值。

8.修理厂“日勤夜保”的车辆维修及确保车辆正常运行管理工作。

9.车辆定期保养及日常“日勤夜保”的车辆维修出厂的审验工作。

10.按照驾驶员排班表核实班次、线路及驾驶员营运款数据的汇总工作及做好日报和周期报表、负责驾驶员单车成本核算工作。

11.驾驶员违纪违规的监控查询及处理工作。

12.核算月度驾驶员工资、加班、奖励的发放。

13.校车信息化建设及车辆监控设备、POSS机设备、扫码支付设备的维修管理工作。

14.校园服务车管理办公室内勤工作。

15.服从保卫处指挥调度,随时参与应急处突工作。


部(处)办公室工作职责  

1.在部(处)长的领导下,督办、协调各办公室(中心)完成保卫处年度目标任务、工作计划及学校重点工作。  

2.负责全处工作计划、总结、报告等起草上报。  

3.负责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转送、催办工作,做好全处文书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及保管工作。

4.做好上传下达及信息收集、整理及报送工作。  

5.协调部(处)内各部门之间需要衔接的业务工作及综合性工作,推动中心工作的开展。

6.负责全处人事管理工作,协助处长做好职工的考勤考核、晋级晋职、评优评先等有关工作。  

7.筹办各类会议并做好会务及会议记录。

8.负责督促检查会议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并做好情况通报。

9.处理有关来电来访、信访投诉及处置回复等工作。

10.负责向学校及教育厅综治处、公安机关等政府部门报告学校安全保卫有关工作情况,完成各种材料上报工作。  

11.负责完成学校参加各类先进申报工作中学校安全工作部分的文字撰写及支撑材料准备。  

12.负责全处劳资管理、经费管理、财务预算、票据领发、款项上报、核算报销等工作。  

13.负责服务外包单位工作合同签订、工作考核,服务保障及劳务结算。

14.登记、管理全处固定资产以及车辆维保、管理工作。

15.负责全处办公用品的购置、发放、登记工作。  

16.负责校内外接待等行政日常事务,加强对内对外联络及宣传工作。  

17.负责全处党建及宣传工作。

18.负责全处的后勤保障工作。  

19.负责学校大型活动及考务的安保、协调、实施工作。

20.随时协助处领导做好应急处突统一调度及处置保障工作。

21.负责监督和评估安保队员日常工作,落实训练计划,防范校园违法犯罪活动。

22.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国家安全办公室工作职责

 1.在学校国家安全领导小组的领导和上级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指导下,负责维护学校国家安全及政治稳定工作。  

 2.在学校国家安全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做好学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  

 3.建设完善校园信息情报网络,做好信息情报收集、研判和报送工作。

 4.开展矛盾因素排查,做好预案方案,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5.负责网上“一张表”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举办政审工作。  

 6.协助做好线上舆情监控,不良信息封查,维护网络安全及校园思想阵地建设。

 7.做好线下校园面上巡查工作,处置涉及稳定各类违法活动,清查清理清除各种不良信息。

 8.指导责任单位落实重点人管控及思想教育转化工作。

 9.指导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防范“三股势力”渗透校园。

 10.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学生社团组织管理,防范不良用心非政府组织渗透。  

 11.指导检查校内重点部位反恐防暴设施及预案准备情况,增强重点部位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12.做好外事活动和外籍人员的基础信息掌握与报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外籍人员管理工作。

 13.开展反间谍和反渗透破坏及军工安全保密工作。

 14.协助学校外事部门做好出国(境)人员团组行前安全教育,做好回国人员安全回访工作。

 15.积极推动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国家安全意识。

 16.负责国家安全涉密信息的建档和资料管理工作,协助保密办做好校内重大科研项目的保卫、保密工作。

 17.做好外事及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的安全保卫工作。  

 18.开展线索落地查证,配合公安机关、国家安全部门进行校内专案侦察工作。

 19.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南湖校区治安综合管理办公室工作职责

1.严格校内治安管理,加强重点部位的治安防范,落实安全保卫责任制和安全防范措施,防止盗窃、抢劫、火灾、破坏和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

2.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辖区内发生的刑事、治安案件、治安灾害事故,保护案发现场,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校区内的治安案件,调处校内治安纠纷。

3.严格执行校内交通秩序管理相关规定。保障交通安全畅通,维护公共场所道路秩序。

4.严格执行校内商业网点经营管理相关规定,维护校区内商业网点的经营管理秩序,保护师生、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5.认真贯彻消防法规,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贯彻“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开展防火安全检查,整改火灾隐患,配合学院和有关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

6.积极配合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南湖校区各类大型活动安全保障工作。

7.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