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规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律规章 >> 正文
【规章制度解读】加强交通管理 保障校园安全——《华中师范大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解读
资料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2-05 点击数:

为了加强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维护校园道路交通秩序,保障校园道路交通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武汉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学校修订出台了《华中师范大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近日,学校政研室邀请保卫处就该《办法》的主要内容作以下问答解读。

问:《办法》修订的背景和意义?

答:一是学校所处的地理环境复杂。学校地处珞喻路、雄楚大道、珞狮路、卓刀泉南路四条城市交通干道之间,北门、南门、西门、东门被周边商业圈包围,校园成为可穿越的捷径,每日引来大量社会车辆穿行校园,加上附属小学、幼儿园接送小孩车辆,学校日常生活供应车辆、外来办公车辆、不断增多的教职工和家属的车辆,每日进出校园车流量两万余台次。二是学校面临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在新的形势下,学校目前交通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现象,如教职工车辆处于超饱和状态、校园内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校园多时段阵发性交通拥堵、校园内频现超速行驶车辆等,这些都给校园带来了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严重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学习和生活秩序,但学校现有管理规定和管理权限无法有效解决日益突出的校园交通安全问题。为了改善校园交通状况,规范校园交通秩序,保障师生安全,学校修订出台了《华中师范大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

问:《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办法》共分843条。第一章是总则,共5条,提出了《办法》制定的依据、原则、适用对象、总体要求等。第二章是道路设施管理,共5条,主要对道路设施管理提出具体要求。第三章是车辆管理,共5条,主要对各类进出校园的车辆提出了具体的管理规定。第四章是校园门禁管理,共6条,对校园门禁提出细化的管理规定。第五章是道路交通管理,共6条,主要提出对车辆及行人在校园道路通行和车辆停放方面的管理规定。第六章是交通事故处理,共2条,主要对校园交通事故处理方面作出细化规定。第七章是警示与处理,共12条,主要对违反本办法的相关行为所作出的相关警示与处理。第八章是附则,共2条,主要对《办法》的实施日期、解释单位作出说明。

问:《办法》有哪些特点与亮点?

答:1.《办法》对交通违规行为进行了说明。《办法》对包括擅自改变交通设施及标志标线,擅自设置、变更、占用停车泊位,擅自封闭、占用道路,强行冲岗、停车堵门,压线跨线或转弯处停车,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消防通道,闯红灯,超速行驶,非法营运等影响正常交通的行为进行了详细说明。

2.《办法》对各类交通违规行为明确给出了处罚措施。对违反本办法的,保卫处可处以警告、通报、记录交通违规、记录严重交通违规等警示,实施取消免费通行资格、禁止通行等处理措施。一年内交通违规达3次等同严重交通违规1次。严重交通违规1次的,校内车辆抄告当事人所在单位,并对违章行为处以通报;社会车辆禁止通行半年。严重交通违规2次及以上的,校内车辆取消免费通行资格一年并按年费标准收费,直至取消年费资格;社会车辆列入黑名单,禁止驶入校园。



Copyright @2004-2005 华中师范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
baowei.ccnu.edu.cn       FreePower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