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消防安全 >> 正文
关于做好冬季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
资料来源: 作者: 时间:2013-12-23 点击数:

关于做好冬季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冬季气候寒冷,气候干燥,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增加,是火灾的高发季节,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通报,入冬以来,全国亡人火灾事故频发,仅深圳荣健农产品批发市场12.11火灾事故一次就造成16人死亡、5人受伤的重大火灾事故,形势十分严峻。

随着“圣诞”“元旦”双节的来临,为认真做好我校冬季防火及“两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我校重点部位“零火灾”任务的工作目标。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突出重点,迅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各单位领导结合实际,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原则,制定冬季防火工作方案,组织专班,党政领导要亲自挂帅,定人、定岗、定责、定措施,集中精力、集中人力,对本单位各部位认真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对检查出的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要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限时整改到位,在整改期间要重点加强该部位的安全防范,并上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重点:

1、各学生宿舍、教学楼、佑铭体育馆、桂苑宾馆、音乐厅、科学会堂、逸夫国际会议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合同工集体宿舍、教工宿舍等公众聚集场所;

2、博雅园综合楼、各食堂、超市、出租门店、仓库等经营性部位;

3、各实验室、网络中心、配电房、锅炉房、中央空调控制室等重点要害部位。

三、检查内容:

1、各单位(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是否规范、机构是否健全,有无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责任人和责任制是否落实;

2、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聚集场所的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通道标识和应急照明装置是否完好,是否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并进行演练;

3、校内老旧建筑的结构是否安全,建筑物装修、电器线路安装是否符合要求,电线是否老化,是否穿管保护,是否有采用可燃材料装修现象;

4、新建、改建、扩建和装饰装修项目是否严格消防申报和备案手续;

5、各出租门面、仓库是否存在生产经营、仓储、住宿生活一体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

6、是否有占用防火间距,堵塞消防车通道现象;门窗、外墙是否设置影响人员逃生的防盗网、广告牌等障碍物;

7各实验室、网络中心、配电房、锅炉房、中央空调控制室等用火用电较大的部位,重点检查电气线路是否老化和超负荷运行,有无违规操作和违章用火用电现象;

8、消防水源是否充足,消防车道是否畅通,火灾自动报警喷淋系统是否完好,室内、室外消防栓运行是否良好;各部位的灭火器配置是否充足、合理、有效;

9、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制度是否落实,单位值班人员职责是否明确,员工是否掌握基本的防火知识,灭火常识,是否会报警、会自防自救、会协助救援等基本技能,重点部位的管理、操作人员和特殊工种人员是否持有消防安全培训合格证。

相关检查情况填写自查情况表后于1231日前报学校办、保卫处备案。

“平安夜”、“圣诞节”、“元旦节”期间各相关单位要严格值班制度,增加巡逻力量,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对隐瞒不报。漏报、迟报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格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保 卫 处

二○一三年十二月十七日

Copyright @2004-2005 华中师范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
baowei.ccnu.edu.cn       FreePower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