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警示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强化我校实验室安全监管经验交流专题之二
资料来源:2018年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经验交流 作者:化学学院 时间:2018-03-27 点击数:

把控源头 监管过程 严控末端

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化学学院因为专业的特殊性,主要涉及到水、电、气(易燃易爆气体、有毒气体)、管制类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压力容器和特种设备(高压反应釜、高压钢瓶)以及固体废物、液体废液等各种危险因素,存在品类繁多、性质复杂、责任重大的特点。为了确保实验室安全,学院在学校和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做到“五个坚持”,多管齐下保安全预防和遏制各项事故发生,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坚持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安全责任意识

为了落实安全责任,我院实行院所(中心)实验室三级管理模式,即由“学院统筹主管,所(中心)监管,实验室具体负责”的管理模式。构建学院、研究所(中心)、导师、学生四级责任体系。一是将实验室安全责任作为学院治安综合治理安全责任整体中的一部分,每年组织与全体教师签订责任书,明确学院、所(中心)负责人及导师的安全责任、安全管理要求和责任范围;二是学院与导师、学生签订三方安全责任书,明确学院的主体责任、导师及学生的具体责任。三是建立新进人员和学生实验室安全考试准入制,所有人员必须通过安全考试,并签订实验室安全知识知晓承诺书。

(二)坚持狠抓安全教育 营造安全氛围

围绕实验室工作人员复杂,流动性较大的特点,利用各种机会不断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安全意识培养和养成,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一是认真举办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每年定期通过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安全教育专家讲座、典型案例分析、安全知识展示,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对全院师生进行安全教育。二是积极组织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全国、省、市等部门举办的安全管理培训活动,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定期组织消防火灾自救演练,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

(三)坚持健全规章制度 规范安全行为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特点,我院不断健全各项制度要求。一是完善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制度。结合学院实际,出台了一系列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确保安全管理有章可循。学院编制了化学学院安全手册,学院安全指南,制定各类学科特色的安全应急预案,实行各项制度上墙、入眼、入脑。二是为确保安全,我院禁止实验用剧毒化学品(氰化钾、氰化钠等)存放和使用。同时制定了《化学学院危化品管理办法》,根据公安部门的要求,办理了危化品网上购买许可证。为了加强管理,对易制爆和剧毒化学品进行了彻底清查,建立了易制爆和剧毒化学品存放及使用台账,设置了易制爆和剧毒化学品暂存库,按规定和要求严格控制存放、领取、使用。对实验危化品实行统一申报、统一购买、统一存放,统一台账记录,切实落实“五双”制度,即两人管理、两人使用、两人运输、两人保管和两把锁为核心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安全措施。三是在学校大力支持下,购买了废液暂存柜,对实验废液实行统一回收、统一保管、统一处理,并且分类桶装、定期回收、集中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收集与处理。四是制作实验室安全信息牌,根据实验室特点,在信息牌上张贴安全警示标签,提高对实验室危险的警示作用,加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四)坚持强化监督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为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学院建立了“周巡查、月通报、季整改、年总结”的长效检查制度。一是实行了学院安全协查员制度,每天对实验室全覆盖、多方位现场巡查。二是经常性的开展各类清查排查工作,如:(1)定期开展气体钢瓶专项清理登记工作。(2)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并用书面通知的形式分别下达有关实验室,督促其整改。三是不定期开展危化品专项整治。针对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整治,认真开展清查排查工作,并按时、按要求、按目标落实整改。 

(五)坚持推进科学管理 固化安全措施

学院坚持以强化组织体系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强化领导,在学校职能部门指导下,成立了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定期讨论安全工作制度。二是机构保障,设有专职安全检查人员、剧毒以及易制爆专管员。三是经费保障,在学校投入的基础上,学院设置安全工作专项经费加强对实验室建设及管理方面的投入。四是强化实验室安全监管长效工作机制,建立了研究生每月安全卫生检查制度、实验室和课题组安全员制度、节假日定期安全检查制度、重点部位实行监控制度等。

这些年在化学学院,我的最大的感受就是如履薄冰,最大的体会就是安全责任很重要,防微杜渐是关键。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不断,这都时刻提醒着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保持警醒:安全就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悬在我们头顶,不知何时下落,我们的任务就是让它永远都不要落下。


Copyright @2004-2005 华中师范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
baowei.ccnu.edu.cn       FreePower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