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简讯 >> 正文
大力加强网络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切实保证校园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资料来源:保卫处 作者: 时间:2016-03-31 点击数:

大力加强网络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切实保证校园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华中师范大学2016年度治安防火二级责任人经验交流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这次会议给了宣传部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宝贵机会。我的汇报主题是大力加强网络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切实保证校园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不足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深刻认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近年来,随着我校信息化建设大步向前和移动终端的大力普及,网络新媒体的建设和运用也呈现出蓬勃发展,方兴未艾之势。根据不完全统计,全校现有各级各类网站100多家,开通微博、微信的单位和学生社团已经超过200家。开通各类自媒体的师生也数以万计。可以肯定地说,学生运用网络新媒体的比例已经达到100%,教师运用网络新媒体方面也是直追学生。网络对师生特别是青年师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以及道德素质、理想信念、价值观念等都有着越来越深刻的影响。但是,网上充满了各种社会思潮,交织着各种社会矛盾,更不乏敌对势力的造谣蛊惑和攻击破坏,泥沙俱下,十分复杂。确确实实,“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由于网络互联互通的特性,加以高校又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校园网络也不平静,意识形态安全更是不容小觑。据信息化办公室统计,去年WAF上记录的防范攻击次数是2.5万余次,某二级单位网站曾被黑客贴上发动标语,引起省市多个部门高度关注。作为宣传部门,我们责无旁贷,带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59号文件和习总书记8.192.19等系列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网络建设、管理的政治责任,牢牢把握校园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主动权。

二、大力推进网络新媒体建设,不断壮大网上主流舆论。网络新媒体阵地,我们不占领,敌对势力自然会占领;没有主流的,权威的声音,各种杂音,猜测、谣言肯定就满天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要求我们必须建设好自己的舆论阵地,传播好自己的声音。为此,宣传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新闻舆论工作,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首先是积极推进媒介融合,重点加强以网络为中心的舆论阵地建设。2013年以来,我们先后改版了学校中英文主页和宣传部主办的所有媒体网站,建立了桂子微光理论网站。新版网站整合了各个传统宣传平台,内容更加丰富,界面更加友好,能自动适应各种终端。此外,还克服诸多困难,一个工作人员带着学生团队先后开通了学校官方微博、微信、QQ号、QQ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5个新媒体平台,坚持一年365天全天候主动发声。其次是不断壮大主流舆论,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我们注意突出主页、新闻网、微博、微信、理论学习网等不同网络媒体的功能定位,进行差异化传播,加强对学校亮点的推介,及时发布权威声音,传递正能量,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例如2015年寒假,官方微信推送的雪景点击量达到了7万多次,激发了广大师生和校友的爱校情感。再如今年16号今日头条号关于安全教育的推送,因为图文并茂,语言活泼,严肃的主题也获得了12万多的点击量。三年来,我们先后获得了全国高校百佳网站、湖北高校优秀网站和最佳外文主页等系列荣誉。2015年,在教育部新闻办发布的排行榜中,我校官方微博排16名,微信排39名。

三、全面加强网络新媒体管理,牢牢掌握校园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宣传部设有网络与新媒体中心,专门负责网络新媒体管理。去年以来,起草并以学校党委名义印发并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办法》《网络信息管理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的管理办法》《突发舆情事件应急处置办法》《新闻发布制度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我们坚持党管媒体和“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贯彻意识形态责任制,和校办、信息化办公室等单位密切配合,对全校各二级单位所属的各级网站、论坛进行统一登记备案,并多次就落实制度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生的严重事故及时进行严肃处理,对遭受攻击网页恢复工作全程跟踪督办。与此同时,加强舆情监控,重要节点安排专人值班,及时发现、处理各类网络舆情和有害信息,并编制《华大舆情》报送学校领导。自2013年起,我们还把网络新媒体工作纳入二级单位目标考核,并于去年开展了首届年度十佳新媒体评选活动,华大青年、华大在线、华大桂声、文学院、就业处、一附中、物理学院、研究生会等45个优秀中英文主页和官方微博、微信入选。从本月开始,我们还将开始公布校园新媒体排行榜。

各位领导,面对网络新媒体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意识形态斗争的严峻形势,对照中央的要求和学校发展的需要,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后还希望大家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指导、支持和帮助,齐心协力建好管好用好网络新媒体,推动我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04-2005 华中师范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
baowei.ccnu.edu.cn       FreePower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