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保卫生命,助研前行—文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之二举行
资料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0-18 点击数:

921日下午,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二场讲座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圆满举行。图书馆馆员杨毅,保卫处付伟等嘉宾出席了这次讲座,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晓庆、郝琴,讲座由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晓庆主持,杨毅老师和付伟老师分别围绕着“图书馆馆藏资源检索利用及学术规范”及“研究生安全教育”两个主题展开讲座,旨在倡导2018级研究生注重学术钻研创造,树学风道德标杆,同时,对新生进行了安全教育,让新生能在安全的生活环境中规划未来蓝图,开启美好明天。

在简单地对图书馆做了介绍之后,杨毅老师便从“阅、研、助、德”这四个方面展开了她本次的讲话。“阅”是阅读的“阅”。介绍完图书馆的历史、馆内图书资源布局、图书查找方法及借阅注意事项,杨毅老师深情恳切地提倡非公立阅读、建议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研”是科研的“研”。杨毅老师不仅介绍了同学们学习和研究上常用的数据库,还讲授了数据库的分类及使用方法,以便同学们能找到自己所需的资源。杨毅老师建议同学们学习和开发数据库,把数据库这一科研助手使用起来。“助”是帮助的“助”。图书馆秉承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开设了多项服务,如“读者培训”、“馆际互借”、“有问题找学科馆员”等。“德”是道德的“德”,指的是要有学术的原则和底线,不能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杨毅老师给同学们举了生动的例子,提醒同学们心中要做到“警钟长鸣”,“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人生没有侥幸。”


而后,校保卫处付伟老师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生安全教育课。首先,付老师通过分析发生在校园中的真实火灾事件,警示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寝室用电安全。除了防患于未然,付老师更贴心展示了多样的灭火方法:他亲自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用法、结合图例展示室内消防栓的用法,并介绍了巧用身边的开水瓶、水桶等日用品灭火的充满生活智慧的方法。同时,付老师通过讲述具体案件,提醒同学们提高防盗、防骗、防人身伤害的意识,面对校园安全问题,切不可掉以轻心、轻慢对待。防止被盗,同学们要贴身携带、妥善保管贵重物品;防止被骗,同学们不能轻信借卡转账、借钱急用等谎言,不要轻易与陌生人有金钱往来,不要设置过于简单的银行卡密码,警惕各类传销陷阱;防止被侵害,同学们要在安全时段出行,外出尽量结伴而行,不要随意搭载不明车辆,如果遭遇不幸要冷静处置,伺机呼救报警。

至此,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的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圆满落幕。文学院一直非常重视研究生的新生教育工作,不仅是校园管理制度、生活琐事还是落实到学习方面的问题,都力求为新生进行全方位的解答,体现出文学院关心学生、关怀学生、关爱学生的优良传统。这次系列讲座不仅让同学们获得了很多实用信息,解决了科研道路上的一些疑惑,增强了自身安全的防范意识,更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相信会为大家今后的学习与生活开启一个良好的新篇章。(转发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网站)




Copyright @2004-2005 华中师范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
baowei.ccnu.edu.cn       FreePower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