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消防安全 >> 正文
火灾无情 做足未雨绸缪文章
资料来源: 作者: 时间:2005-12-12 点击数:

火灾无情 做足未雨绸缪文章

治理有方 抓好寝管整改工作

11月3日学校办、学工处、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研究生处、保卫处、宿舍办等管理部门联合对学生宿舍违章电器进行全面突击检查,共查收热得快、电饭煲、电炒锅、酒精炉等违章电器、炊具数百件。

我校今年安全事故频发,近期以来元宝山1、2栋学生宿舍违规使用热得快烧水,在未断电的情况下,直接将热得快放在桌子上,尔后离开房间,引发火险事故。由于发现及时保卫处110接警后迅速出警,经多方合力扑救,迅速将火情扑灭。虽未造成人员伤亡,经济损失也很小,但触目惊心的事故现场造成了极大的震惊,若不是及时发现、及时扑救,处置得当,势必要酿成大祸,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学生宿舍违规用电现象较为普遍,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如:1使用热得快、电炉、电炒锅、电水壶、电热毯等大功率危险电器;2离开寝室前没有拔掉所有充电器、电源插头;3躺在床上吸烟,随地乱扔烟头,把烟头扔到垃圾桶内;4将台灯和电扇放在床头等去,将充电器放在床上等易燃物品处使用;5私拉乱接电源,将电源接线板放在床上与金属物接触;6点蜡烛看书、焚烧信件杂物等。

今年以来,我校学生宿舍因违规用电,忽视安全已造成几起火险事故。冬季即将来临,学生宿舍用电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已迫在眉睫,为了消除火灾隐患,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应从一下几个方面抓好学生宿舍防火安全工作:

1、严格执行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条例。宿管中心、院系、保卫处反复宣传防火安全,并多次组织检查,收缴违章电器不计其数。但较多学生我行我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就无法达到令行禁止。例如:今年6月15日,西区8栋学生发生了一起因电器引起的火灾事故,较多的同学没有从中汲取教训,没有引以为戒。

2、各院系应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派专职辅导员进入学生宿舍配合宿舍管理,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生活安全教育状况,督促学生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

3、建议在安全硬件上加大投入,增加恶性用电识别系统,安装烟感报警系统,以便宿管员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4、健全院系安全检查制度,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每周不少一次对本院系管辖的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检查。

5、管理部门要加大对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的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及时收缴,对引发事故的当事人按校规校纪及时处理通报全校。

防火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它关系到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学校的稳定和发展,学校将加大对学生宿舍安全工作的的管理力度,对学生的违章违纪行为坚决予以处理,最大限度的减少安全隐患,希望同学们大力支持和配合。

防火办

防火专题


Copyright @2004-2005 华中师范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
baowei.ccnu.edu.cn       FreePower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