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消防安全 >> 正文
让家庭远离火灾
资料来源: 作者: 时间:2005-12-13 点击数:

让家庭远离火灾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安全对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防火则是家庭安全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随着居民的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空调等大功率家用电器不断增加,以及管道煤气、液化石油气的全面普及,我国家庭火灾也呈上升趋势。全校教职工一定要提高防火安全意识,落实家庭防火安全措施,确保校园的安宁和家庭的幸福。

一、家庭火灾的主要原因:

1、用火不慎。

如炉灶过热;油锅过热;乱扔烟头;烤火取暖;夏夜驱蚊不当;液化石油气、管道煤气使用不当等。

2、违章用电、家用电器使用不当。

如乱接乱拉电线;使用劣质插头、插座;用电线路老化;安装使用家用电器不符合安全要求,致使线路超负荷短路等。

3、小孩玩火。

幼儿玩火取乐;燃放烟花爆竹;乱用电器;家长不在时使用煤气用具等。

二、家庭火灾的预防

1、生活用火方面的预防

①做饭、烧菜、烘烤用火时,人切勿离开现场。炉灶设置应远离可燃物。②离家外出时应熄灭火种。③不躺在床上抽烟。不乱扔烟头和火柴梗。④烤火取暖、燃香驱蚊,要稳妥放置,远离可燃物。⑤发现煤气泄露应立即关闭总阀,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包括手机和电话)和使用的明火,同时报告有关部门查漏、修理。绝对不要自行用明火查漏。⑥不随意倾倒液化气残液。⑦教育儿童不要玩火,不要玩弄电器设备,不能燃放烟花爆竹。⑧明火照明时(如蜡烛等),不得离人,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⑨家中不可存放超过0.5公升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

2、家庭用电方面预防

①不乱接乱拉电线,铺设家用电路时,要请有施工资质的专业电工。②线路老化时要及时更换,绝对不要使用劣质电线、插头、插座。③严禁使用铁丝、铜丝代替保险丝。④应注意各类家用电器的防潮,使用时插好插头,用毕拔出,人走断电。⑤使用电熨斗、电吹风不要直接放在可燃物上,停点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待其冷却后方能收藏。⑥使用各类电热取暖器时,要远离可燃物。⑦离家或睡觉前要检查电器是否断电,煤气阀门是否关闭,临睡前关闭电热毯。

3、切勿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要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三、各类初起火灾的补救:

1、油锅着火,不能泼水灭火,应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隔绝空气,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2、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3、木制家具、棉织及化纤制品以及书籍、纸张类着火可直接用水灭火。

4、一旦火情难以控制应及时报校园“110”或火警“119”。

四、安全疏散逃生方法:

1、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不要贪恋财物。穿过浓烟地带,要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2、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把窗帘、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固定物上,用毛巾保护手心顺绳从窗户或阳台滑下。


Copyright @2004-2005 华中师范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
baowei.ccnu.edu.cn       FreePower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