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简讯 >> 正文
平安夜话平安
资料来源: 作者: 时间:2008-12-30 点击数:

夜色渐渐降临,然而桂子山上并未如往日那般失去喧嚣;在博雅广场,在图书馆门前的中心广场,在露天影院,在东门、北门、南门,人潮涌动,呈现出一片喜庆。

平安夜,一个西方泊来的节日,让桂子山,让洪山、让武昌,让武汉三镇沸腾起来。大小商铺酒楼灯火辉煌,人头攒动,数百万人都兴奋的等待那零时的一声钟鸣。

此时,在桂子山西门一角处的一幢二层高的红楼里,也同样是灯火通明。但是同商场酒楼不同的是这里没有喧闹,没有拥挤的人流,只有静静待命的一个个保卫战士。

全员上岗保校园平安

“分片包干,点面结合,全员上岗,控管到位。”在下午的动员会上,保卫处长傅强同志定下了这十六字的平安夜保卫工作方针。

几天前,保卫处的领导核心就在考虑平安夜的校园保卫方案。桂子山地处交通要道,北临珞喻路,南有雄楚大道,东靠卓豹路,西邻珞狮南路,其中雄楚大道更是将华中师范大学一分为二成南北两个校区。街道口、卓刀泉这两个商圈成环形将学校围绕,陈家湾、龙家湾等城中村从东至南堵住高职院和南大门,且居住人员成份不一,学校的周边环境可说是相当复杂的。如此种种使保卫处不得不分外小心,校园数万师生生命财产的安全哪容半点马虎。

“从今天下午五时起至凌晨二点,保卫处全体干部职工上岗,110全体出动,重点巡查校内偏僻地段及学生、教职工宿舍区,校园观光车要求工作到凌晨三点,确保师生出行及返校安全。”傅强处长在布置工作时说。

“今晚不能回家,不能陪你们外出购物了,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会后不少人拿起电话向家里嘱咐。面对家庭与朋友的理解与不理解,保卫处一百多号人都坦然相对,既然从事保卫工作,就要有节假日牺牲个人幸福这个觉悟,每一个人都给出了这个答案。

几年如一日

头顶乳白色的110头盔,身着厚厚的防寒服,在所有人都进入梦乡之际,他们依然排着队列巡查在一幢幢宿舍之间。这是校110队部的队员们。并非是平安夜他们才如此彻夜不眠,自校110组建以来,他们几年如一日,彻夜巡查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学校占地面积大,周边环境复杂,社会上不法人员可采取各种方式潜入校园作案。自校110组建后,如偷盗,抢劫,聚众斗殴等违法案件已减少了很多,几年来校110阻止的各类违法行为已数不胜数。”校110队部伍队长介绍说。

“理解,校110队员们最大的渴望是校内广大师生的理解。队员们在巡夜时时常会遇到晚归的师生,为排查可疑对象,队员们将会按正常程序进行询问,而此时在遇到脾气爆燥的师生后则难免会引发一些不必要的冲突,为此,队员急切盼望广大师生的理解。”伍队长满含无奈的说道。

是啊,一方面是职责所在,为防意外不得不如此,另一方面则强调个人权利的神圣不可侵犯,两者之间的矛盾难道是不可调和?理解万岁,只有理解,方能力保校园的长治久安。

一夫当关

大门是一个学校的窗口,人来人往,车进车出,用一夫当关来形容毫不为过。

桂子山地处交通要道,每日车流量达数万辆,且校内交通成环形,穿过家属区,办公区,教学区,给广大师生带来了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为整治校内交通秩序,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保卫处果断地在南大门实施限时通行,所有进校车辆验证放行,这一强有力措施无疑得到了大多数师生的欢迎,然而同时也给东南西北四个大门的门卫工作者增加了管理工作的难度。

“守大门看似轻松,实则极其枯燥。每日都是程序化的验证放行,工作岗位要求时刻不得脱岗,如遇没有通行证的不讲理的车主,还会发生争吵甚至对方动粗。”一位门卫管理者如是说。“但我们每一个门卫都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这个岗位虽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地位重要,关系到学校的安全。在夜间,我们得提高警惕,防止可疑车辆进出校园,遇到携带大件物品或可疑物品进出校园的行人,我们也会极时盘查,防止偷盗事件的发生。”他补充说。

朴实刚毅的华师校训正是这些门卫工作者的真实写照,在这个平安夜的夜晚,他们紧紧把守着桂子山的平安之门。

服务体现于细微处

曾几何时,校园观光车成为一些车主的生财工具,它们在校园内毫无秩序,横行无忌,令广大师生心悸不已。保卫处在校党政支持下接手观光车管理后,一直致力于开展保安全,促服务活动,大大改观了观光车在广大师生心中的印象。

老年教职工免费乘车,每百公里限速30码,开展安全服务月活动,保卫处种种举措深入人心。针对平安夜部分师生因聚会、购物晚归的需求,处领导集体要求每台观光车工作至凌晨三时,把外出师生送至“家”门口,确保他们的安全。对处领导布置的任务每一位司机都不折不扣的执行,他们每个人都坚持到各校门候车处再无一个等待的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平安夜的夜晚,有些许学生因喝酒过量而不辨东西,观光车司机们将他们在座位上安置好送至宿舍楼下,随后闻讯赶来的保卫处干部则将他们一直搀扶护送至寝室之中。

凌晨二时,今年平安夜桂子山处处报平安。


Copyright @2004-2005 华中师范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
baowei.ccnu.edu.cn       FreePower Group